首页 > 专题 > 市场主体倍增

洪洞县2022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总结

2022-06-30
【字体:

洪洞县2022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总结

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我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多次在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以及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进行密集部署,全力推进我县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现将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场主体倍增登记情况

上半年我县市场主体新增8067户(其中:企业888户,个体工商户714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6户),新增率为19%,注销1695户(其中:企业:393户,个体工商户126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户),注销注册率为21%,净增6372户(其中:企业495户,个体工商户587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户),净增率为15%。

二、强化工作保障,全方位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县长李俊平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围绕抓机制建设、抓政策细化、抓提早布局、抓招商引资、抓环境优化、抓宣传发动等方面对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常委、副县长冯定国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八个专项”(制造业、农业、个体工商户、城市“烟火气”、乡村e镇、双创、文旅康养、商贸物流)、“七个要素保障”(金融、税务、财政、用地、环境能耗、科技创新、政务服务)专题会,并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推进。工信、市场监督、农业、商务、文旅、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全年目标,制定本行业市场主体倍增的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内容,形成任务清单。

二是强化组织、要素保障。对照省、市文件,制定了《洪洞县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洪洞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推动建立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设置13个工作小组,分别是综合组、宣传组、9个工作指导组、督查组、考核评估组。工作指导组开展常态化督导,专职跟踪督导15个乡镇和53个县直单位的营商环境工作和市场主体倍增政策措施落实,确保责任压实,推动有力。

三是加强工作保障。目前已设立专班办公室,从县直部门成员单位抽调的20名工作人员已到位,专班还需10名工作人员,目前正在进行劳务派遣程序。

三、实施“五大”举措,全周期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扩大省市县关于市场主体有关政策的落地,我县创新宣传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构建起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的政策宣传格局。一是在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设了市场主体倍增专栏,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解读省市县政策举措,让更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二是制作成美篇以手机短信形式将省市县关于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向全县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群发;三是走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企业、集市、商铺等营业场所开展优惠政策宣传;四是在乡镇、集市等人员密集地设立固定优惠政策宣传栏。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宣传活动,有力的促进了省市县有关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无照清零行动。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资格及经营行为,乡镇市场监管所、城管所、畜牧所等基层站所全力排查无照经营者,有力的促进了经营者从无照经营向持照合法经营转换;二是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加强对“查无”工作的宣传,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三是对无照经营者逐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主动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和指导办照的有关手续,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立即进行申报登记,及时给予补办营业执照,有力的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三是组建代办小分队。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促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县行政审批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小分队,深入乡镇现场为群众免费代办登记申领营业执照,对有意愿办理的经营者或居民携带身份证及户口簿现场免费办理;同时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实现了营业执照服务就近办、马上办全覆盖,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积极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倍增做贡献”活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登记服务效率,助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我局一是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市场主体开办专窗”、“市场主体帮办代办专区”,配备自助电脑、打印机、自助打证机等设备,并安排专人全程代办;二是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市场主体倍增的宣传员、行动员,且都全都掌握了全程网办的填报工作,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三是与县农商行开展政银合作,在全县所有农商行网点开展市场主体登记全代办,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窗口。

五是综合施策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推行“全程网办”、智慧审批、告知承诺、“证照同发”登记审批模式,实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真正实现“秒批秒办”;大力推行“一址多照”,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提升住所便利化登记。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前段时间乡镇对原有散落在市场上未登记的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和规范已基本完成,目前挖潜难度增大,导致我县市场主体增长迟缓。

二是企业注销影响市场主体存量。每年6月30日之前,市场主体须进行年报,否则会被列入异常名录部分僵尸企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不愿意进行市场主体年报工作,直接申请注销的比较多,造成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量持续下降。

五、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及社会组织成为市场主体,提高合作社和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不断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凝聚共识,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深入挖掘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增长潜力,开发新的增长点,指导各行业实现市场主体增量提质。

三是推进全程服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对企业进行全程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判,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切实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狠抓政策落实,维护市场主体正常运行。各行业专班、各要素保障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全面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积极对标,结合实际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见效,不断提升我县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挖掘新的市场主体培育新增长点,确保我县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六、工作建议

建议省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齐发力,各部门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省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县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工作,定期跟踪督查,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高质量完成。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