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市场主体倍增

洪洞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2022-06-30
【字体:

洪洞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实施“五大”举措,全周期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我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多次在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以及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进行密集部署,全力推进我县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现将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扩大省市县关于市场主体有关政策的落地,我县创新宣传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构建起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的政策宣传格局。一是在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设了市场主体倍增专栏,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解读省市县政策举措,让更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二是将省市县关于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制作成美篇以手机短信形式向全县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群;三是坚持“领导带头走出去”。我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亲自下沉,组建多个市场主体倍增宣传小分队,走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企业、集市、商铺等营业场所开展优惠政策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来扩大社会认知,对不会操作,不懂操作的办事群体耐心指导。同时,在乡镇、集市等人员密集地设立固定优惠政策宣传栏,形成固定长效宣传机制,以“接地气”的方式使得市场主体相关的优惠政策深入人心;四是充分利用县上重大活动开展政策宣传。6月15日,联合县金融办举办“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洪洞县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宣传活动,在现场搭建了展台,通过发放政策宣传彩页等方式宣传讲解有关市场主体倍增政策。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宣传活动,有力的促进了省市县有关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无照清零行动。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资格及经营行为,乡镇市场监管所、城管所、畜牧所等基层站所全力排查无照经营者,有力的促进了经营者从无照经营向持照合法经营转换;二是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加强对“查无”工作的宣传,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三是对无照经营者逐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主动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和指导办照的有关手续,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立即进行申报登记,及时给予补办营业执照,有力的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三是组建代办小分队。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促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县行政审批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小分队,深入乡镇现场为群众免费代办登记申领营业执照,对有意愿办理的经营者或居民携带身份证及户口簿现场免费办理;同时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实现了营业执照服务就近办、马上办全覆盖,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积极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倍增做贡献”活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登记服务效率,助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我局一是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市场主体开办专窗”、“市场主体帮办代办专区”,配备自助电脑、打印机、自助打证机等设备,并安排专人全程代办;二是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市场主体倍增的宣传员、行动员,且都全都掌握了全程网办的填报工作,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三是与县农商行开展政银合作,在全县所有农商行网点开展市场主体登记全代办,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窗口。

五是综合施策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推行“全程网办”、智慧审批、告知承诺、“证照同发”登记审批模式,实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真正实现“秒批秒办”;大力推行“一址多照”,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提升住所便利化登记。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加强政策宣传,优化工作举措,做好要素保障,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排忧解难,促进市场主体持续稳步发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