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清廉洪洞

“剧中人”谈底线 初闻不明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2022-11-28
【字体:

“剧中人”谈底线

初闻不明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洪洞县法院综合审判庭

    “简直就像在看自己上班时的监控录像……”追剧时看到这句网评,一股暖流瞬间涌上我心头。是呀!因为真实,所以落地;因为接地气,所以会共鸣!这是专属于讲述我们新时代法院人的“柴米油盐”生活!果然,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年少读书时,法律是印在书本上的黑色字符,看得见、摸得着,但依旧飘渺,不可思量;毕业参加工作后发现,法律是铭记于心的红色底线,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更是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情怀!

    无论身在何方,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光荣的基层人民法院干警,我是农民的女儿,用所学所知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守护正义天平是我的终身使命,我愿同剧中方远、周亦安一样,践行法治信仰,追逐法治之光。

清正廉洁筑底线,坚守初心拒围猎

    褪去法袍光环和职位级别,法官也是一名普通人,就像剧中立案庭的方远一样,工作之余回到家中,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但他面对当事人的金钱诱惑、暴力行刺、艳遇纠缠……,他没有为五斗米折腰,他不是不缺钱,不是不想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不是不想和妻子的上级领导搞好关系,而是明白,作为一名法官,任何捷径的获取都可能是损害司法公正前进的绊脚石,他绝不能开这个口子。

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妻子的哭诉与抱怨,他默默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他不愿意用手中的权力交换自己的家庭小利益,真正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还记得五四青年节时,院领导给我们年轻干警的嘱托,要从一开始就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系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

永葆忠诚有担当,为民服务显情怀

    剧中榕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宋羽霏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在审理雷星宇故意伤害一案时,面对铺天盖地的社会舆情压力,坚持独立审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定捍卫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星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叶芯和王秀芳在面对无良律师引发的集体诉讼案件时,实地挨家挨户走访,认真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使“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实到具体案件中。

    立案庭庭长方远法官在接待长期信访户张大爷时,耐心沟通,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合理疏导当事人情绪……

    作为年轻干警,我们要以剧中人物为榜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司法道路无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法治信仰,树牢服务意识、公平意识,在工作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司法实践中锤炼办案技巧,扎扎实实撰写好每一份判决,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