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培育情况

2023-06-05
【字体: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培育情况

今年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开展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在继续坚持“保主体、增主体、强主体、活主体”四个并重的基础上,开展“十大平台”集聚提升行动、培育企业壮大提升行动,靶向攻坚,推动市场主体集聚效应加速释放,确保市场主体实现量质齐升。截至2023年5月29日,我县新增市场主体4007户(其中企业1735户,个体2272户),新增率为5.9%;净增市场主体2574户(其中企业1352户,个体1222户),净增率为3.8%;市场主体存量已达到70050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已达111.53户涉税市场主体净占比28.82%,企业占比16.94%,这两项占比在全市排名都比较靠后。

一、坚持高位推动,紧盯目标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我县制定下发了《洪洞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确定了31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梳理了104条改革事项清单,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号入座,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加速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目前根据市专班要求,我们已会同有关单位围绕“48条”“88条”,认真研究2023年巩固提升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市场主体倍增政策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落实和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改革事项等“五清单”,实施定期调度、逐项推进。持续强化工作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不定期抽查督查,加强对短板弱项的分析研判,形成了“推进工作—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工作闭环。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充分运用融媒体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解读政策,有效扩大市场主体和群众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二、顶格落实政策,全力以赴惠企助企

一是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个转企”培育方面,围绕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在税费、金融、平台、表彰奖励方面进行帮扶,构建保险保障扶持模式,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提振经营信心,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持续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今年已培育“个转企”5户。“小升规”培育方面,制定出台了《洪洞县规上工业企业扶持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等政策,与“助企纾困15条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措施充分衔接。目前我县共有规下工业企业458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企业有231家。“专精特新”培育方面,目前我县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已达到5家,培育“股份制改造”企业6家;培育挂牌企业2家。

三是常态化入企帮扶。建立县四套班子帮扶企业机制,定期举办“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活动,深入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下午茶”活动已开展5次。组织“博士专家”团队为企业解答困惑,搭建了专家教授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应用的平台。强化涉企服务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企业家排忧解难会,切实为企业解决好发展难题,全面打造助企纾困服务链。

四是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2023年第一季度召开了政银企对接会、市农行金融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9家金融机构与10个重点项目、企业签订了4.91亿元的信贷支持协议。

三、聚焦重点行业,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一是聚焦提升产业建链强链。我县明确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碳基新材料、现代农业、文旅康养融合“四梁八柱”产业链,规划建设“洪洞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制造”两大市级专业镇,谋划打造文旅小镇、富硒小镇、中药材小镇、中医康养小镇、艾草小镇等特色专业镇集群经济。快马加鞭招商引资,先后赴四川、成都、上海、山东等地对接项目,举办了“聚乡贤、叙乡情、话发展”新春恳谈会、热点临汾·华人老家根祖圣地招商引资推介会。

二是聚焦推动乡村e镇建设。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以辛村镇为中心打造“华夏硒谷”乡村e镇项目,建设“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样板区,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平台、新支撑。今年以来,以洪洞县“槐珍稀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核心,拟定了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建立了溯源体系,重点培育主体企业7家,打造“小而美”自主品牌5款;充分发挥乡村e镇平台集聚效应,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免费提供人才培养、营销推广等服务,目前,电商企业新增10家;围绕电商产业发展和电商带动农产品上行,开展多层次广角度培育,目前,孵化专业直播人员5名,专业电商短视频从业者5人,已完成培训5期,培训学员达600余人次。

三是聚焦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积极抢抓“大旅游”“大发展”时代机遇,围绕“一地+一园+40个精品景点+N个特色街区”的全域旅游格局,用新思维打造文旅品牌。我县精心策划举办了“2023年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了活动发布会,高水平举办洪洞全域旅游推介会暨旅游线路推荐会。创建省级“黄河人家”,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带动我县旅游民宿经济发展。20233月份对两家“黄河人家”进了初评。

四是聚焦重点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开展产教融合项目,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目前临汾市鑫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份,山西华瑞达医化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青朗万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VOCs专项治理战略合作协议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遴选华翔(洪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五是聚焦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协调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推进5G基站建设,截至目前,洪洞县现有通信铁塔基站站址850余座,5G+工业互联网打牢了信息化底座。加强指导5G+应用,制造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实现企业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以数字赋能促产业转型升级。

六是聚焦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在温馨服务“地摊经济”方面,我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为流动商贩和群众提供有温度的管理、有效率的服务,让城市小摊更整洁、有序,用全面规范的营商环境点燃城市的“烟火气”。今年在原来基础上新增设5处392个摊位,全力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惠企利民政策解读及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对政策理解、申报条件和办理流程等掌握不全面,政策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助企惠企有待加强。在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及配套相关资金的基础上,我县努力安排财政资金,加大对市场主体扶持和奖励,但受地方财政收入等因素影响,财政资金投入有限,距离市场主体的需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政务服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由于新政务服务办公大楼未投入使用,与企业开办配套的税务、不动产等不能做到“两集中、两到位”,没有完全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