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洪洞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9250128152581/2022-00037
标     题: 洪洞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炭行业联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22-05-12
文     号: 洪政发〔2022〕34号 发布日期: 2022-05-12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煤炭
【字体:

洪洞县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煤炭行业联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洪政发〔2022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各煤炭集团、煤炭洗选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能源革命,持续深化煤炭供给侧改革,促进县域煤矿优先保障县内洗选企业原煤需求,构筑以精中煤为主的煤炭集散地,确保实现原煤就地加工及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快煤炭产能释放,为产业链延伸提供保障

1、支持生产矿井扩能提效,推进基建矿井投产达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先进产能达到76%,原煤产量实现新突破,保供达到新水平。


2、坚持清洁高效利用原则,提高竞争力和附加值,打造特色品牌,对原煤“吃干榨净”,变输原料为输产品。

3、积极推广煤炭深加工与转化,原煤必须在县域内全部入洗加工,入洗后的副产品必须在县域内再加工循环利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二、建立内联协作机制,统筹互动形成共同体

按照“区域内联、功能互补、市场协作、效益提质”的思路,县域内煤矿企业可采取坑口入洗、委托加工、长协供应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与本县内的洗选煤、储配煤、固废处置企业联合协作,在原煤、洗选、储配、深加工、固废集中综合处置及运输等各环节形成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产业闭合,解决全县原煤与洗煤不平衡、固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减耗降本,提质增效,形成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增长点,保障行业的良性发展。

三、加强洗选行业管理,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1、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服务,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完善涉煤企业社会信用体系,持续开展煤炭行业生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全县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煤矿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真正谋划协作方式、衔接模式,建立优先县域内原煤就地加工的经营机制,于2022年5月底前确定并进入实质性运行。


3、煤炭洗选企业要自觉加大企业升级达标投入力度,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优先采用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工艺和设备,提高原煤的综合利用率。

4、固废处置企业要加大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利用技术,利用煤矸石制备建筑材料、生产制砖、水泥原料、路基材料等多功能材料,以实现资源化利用,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煤炭高效利用

为全面促进煤炭企业就近联姻,确保原煤不出境、固废不乱排,对于原煤不出境、原煤再加工、固废综合利用的煤矿企业将给予政策支持,特别是在行业准入、行业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倾斜,对上下游联合、深加工匹配度高、贡献率大的企业实施分类差异化管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力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洪洞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解读: 【图解】洪洞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炭行业联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