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要闻

在三十六地先行落地——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2022-11-27
【字体:

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城市和地区成为“先行者”。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是我国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有助于引导人们及早谋划和为未来老年生活作准备,切实提高老年收入水平。同时,建立多层次互补的养老金制度,也有助于解决我国目前的养老资金支持问题。

顶层设计应对老龄化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表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总人口的18.7%,比2010年提高5.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占比13.5%,比2010年提高4.6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势必加重养老保险负担,给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党中央明确要求,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努力构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此前没有全国统一的制度性安排,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短板。”莫荣说,个人养老金是对个人储备养老资金的制度性安排,有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同时,个人养老金积累的长期资金,还能较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为参加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的人员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保险渠道,也为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增加了补充养老保险的渠道。”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表示,个人养老金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让老年生活更有品质、更有保障。

个人拥有更多选择权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不同于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共济属性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建立,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将有更大的自由度和选择权。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个人养老金投入的资金完全来源于个人,属于私有财产,没有社会互济性,实行完全积累。”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表示,之所以实行个人账户制,一是个人养老金涉及参加人长达数十年的缴费、选择不同的金融产品、缴纳个人所得税和领取,需要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核验参加资格和唯一性,清楚记录所有相关信息,做好服务和保障;二是体现个人的养老责任,待遇水平取决于领取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积累额;三是保证实现补充养老功能,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工作时缴费,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时才能领取,确保实现补充养老功能。

个人养老金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税收优惠和个人养老金产品两方面。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说:“从税收优惠角度看,部分群体缴费1.2万元的免税额度可能会降低当期一个税档,节税效应较为显著。据测算,根据参加人的年收入水平,每年可节税360元至5400元。从个人养老金产品来看,可信赖的投资机构、良好的资产组合和科学的资产配置,可以获取较好的长期投资收益。”

所有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能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不过从税收优惠的角度讲,受益程度并不同。董克用分析,在投资收益阶段,每位参与者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在领取阶段,积累的个人养老金不纳入个人所得税年度清缴,并且只按个人所得税最低缴费率3%缴纳个人所得税,不需要累进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同的是,在缴费阶段,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参与者得到的税收优惠要高于没有达到缴纳起征点的参与者。

确保个人养老金安全

个人养老金制度即日正式启动,意味着先行试点的部分城市的居民可以购买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11月18日,证监会公示了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及销售机构名录,129只产品入选;11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参与个人养老金的6家保险公司和7款产品。目前,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6家保险公司等。

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产品由金融监管部门确定,账户内的资金应购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共同公布的产品。董克用表示,从国际经验和国内探索来看,多种金融产品参与个人养老金,既有利于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也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促使金融机构开发更好的金融产品参与其中。

孙洁认为,从金融属性来看,各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均实行市场化投资、市场化管理,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参与者应当在进入“白名单”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中选择,管理机构和投资机构的资质、受托管理基金的经验和投资业绩应该成为重要的选择因素。

“针对养老投资的实际需要,金融机构应研发投资周期较长、风格稳健的金融产品。”金维刚认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尚不成熟、大多数投资者缺乏专业的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需要组织开展有关政策宣传和引导,并加强个人投资咨询顾问队伍建设,对个人选择投资与养老相关的各种金融产品提供专业咨询和业务指导。同时,要加强对个人养老金投资监管,确保个人养老金的资金安全。(记者 敖蓉)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洪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092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40020

联系电话:0357-622214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洪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402000402号